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李玉文的博客

请全社会给学校教育和孩子成长真诚的爱护!

 
 
 

日志

 
 
关于我

永远的中师生,自学成才,曾经很想当一辈子幸福的中小学老师,但天不从人愿,只好走出来。现供职于西南大学教育学院,继续当老师,不过是当未来老师的老师。

“杨帆事件”的三重警钟效应  

2008-01-11 00:02:42|  分类: 原创-学术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不想写什麽东西的,至少我是不太喜欢在网上随便写一些东西的,至少很多时候被各种网上的吵闹整得不能安宁。这次,中国政法大学的“杨帆事件”如果没有网络的推波助澜,情况可能不会是这种样子的。

关起来门来,“杨帆事件”也就是一校一墙之内的个别事件,通过网络的“公示”和放大,这一事件特别具有社会革新的意义。至少从此以后,我们的教授在控制不住情绪的时候,会想到前面已经有一个扬帆教授曾经怎么样了——很显然,这件事对扬帆教授个人来说是没有任何好处的,除了这样来解释——他以后会更像社会期望的那样的好老师,不管这样的好老师的“好”是否在很多有理性的人心底是多么令人反感。但同时,我看到的是,年轻的大学生们不大会从中收获到什么有积极价值的东西,至少绝大多数是这样的——网络上那些骂骂咧咧的话语已经表明很多人通过这个事件继续放大对无知、不负责任和盲目冲动以及逃避、畏惧等的追捧和趋附。如果在中国政法大学这样还有一点社会声望的高校里发生这种事情却得不到多方面的反思和检讨,这只会把我们的时代引向一个没有任何可以值得信任的未来。

比较各种版本,杨帆事件的真想实际上不大难就看得清楚的。这起事件的师生双方的责任都是比较严重的。扬帆教授在几十分钟的时间里未能冷静下来,甚至有爆粗口的不雅言行,这是和其一贯良好的社会形象不相符合的。从此,扬帆教授这个人大约就只会在很大争议中艰难地发展,然后退休。可谓一世英名,毁于一旦。

但是,这些学生就会好过吗?

不见得。

首先,那个女生必将为自己的“拽”付出代价,即便我们这个社会的确越来越欣赏“拽”的人生态度。不管老师的课多么不好,也不管当时的说教多么不合时宜且的确有损在教室里的学生的自尊,你走或许可以,这也是一种对老师的不适当言行的抗议,但是直接当面的说“你不觉得你讲这些很无聊么”,是个爷们的,都会受不了。更重要的是,在此后的交涉中,这位很“拽”的女学生没有对自己的言行表示过任何后悔和道歉的态度。这种态度如果不加以纠正的话,必将使整个教育事业被置于毫无有益价值的地步,也给其他同样缺乏成熟理性的同龄人很坏的榜样。

其次,那位踹门的男生呢?网上的骂声一片,不知此时作何感想?

而所有在场的学生,他们对大学的认识、他们的人生价值观,会不会在此时此刻有了新的发现?而这种发现却可能是坏的,而不是好的。

  评论这张
 
阅读(17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