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李玉文的博客

请全社会给学校教育和孩子成长真诚的爱护!

 
 
 

日志

 
 
关于我

永远的中师生,自学成才,曾经很想当一辈子幸福的中小学老师,但天不从人愿,只好走出来。现供职于西南大学教育学院,继续当老师,不过是当未来老师的老师。

总决赛结束了,心情转向了  

2008-06-19 09:42:1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年一度的美国NBA总决赛终于以凯尔特人队捧起冠军杯而落下帷幕。对于很多对日常生活感到乏味的人来说,生活的意义必须重新审视,内涵必须重新定义,因为,NBA终究只是我们生活中的一朵美丽的花絮,而生活本身却需要我们自己去创作和诠释。
       九几年时,我还在乡下教书。乡下的娱乐生活是极其单调而没有新鲜内容的,尽管我觉得那个时候在某种意义上比现在更充实——单调而充实,正如现在可能是忙碌而空虚一样。那个时候虽然也是孑然一身,但是有知根知底的邻居、熟悉得像左右手的球友和常在一起漂一大白的同事。一种简单的快乐会使人的内心感到充实,而NBA节目则是多余出来的那一部分快乐!上午看了比赛,下午压马路时,大家可以就某个球星(那个时候关注得最多当然是乔丹,还有卡尔马龙、罗德曼、皮蓬等)、某个镜头、某个技术动作、某套技战术配合等讨论得滋滋有味。有时甚至刚看完球赛,几个哥们马上就把篮球抱出来,在太阳下演绎一番。而今天,在城市的丛林里,各忙其事,篮球到底不是生活的一部分,多出来的一部分也不是。对NBA到底也没有那么多心情关注。
       很好,终于结束了。而一年的时间也走过了一半,一切都还是可以细细审视一下,然后把心情扭转,向自己一直搁不下的地方进发。
       只要看一下雷.阿伦的遭遇,就知道这个时代多么强调投入与产出效益比了,以及人们是多么贪得无厌地获取最高荣誉以飨他人不开心的生活。一个十年球龄的超级球星,仅仅在一段时间里发挥不正常就饱受质疑。而只要在总冠军决赛里,他做到了那么多让人惊喜的事情,人们又说:君子雷回来了。
       但是,属于别人精彩的已经告一段落,而自己在做看客的时候却有点无比苍凉的感觉。我想,这社会的法则虽然一目了然,但是要把它作为人生之圭臬,这是我们自己的命运。正如少年时,我们不得不承受一部分可以参加某一些选把考试而另一些人却必须失去这一生机遇的制度设计之后果。
       当然,这些都是历史,而现实终究要走入历史,于是乎,我们把心情转向,来审视我们自己的生活,然后像凯尔特人队一样,从细节做起,抓好防守,把魔鬼关起来,去摘取生活本身提供的桂冠。
                                                                                          2008-6-19 重庆
  评论这张
 
阅读(15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