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李玉文的博客

请全社会给学校教育和孩子成长真诚的爱护!

 
 
 

日志

 
 
关于我

永远的中师生,自学成才,曾经很想当一辈子幸福的中小学老师,但天不从人愿,只好走出来。现供职于西南大学教育学院,继续当老师,不过是当未来老师的老师。

李玉文:铁人三项赛中的君子雷  

2008-06-14 21:01:2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只是看而不怎么玩篮球的人大概不知道篮球之所以 不能像足球那样来个90分钟净时的比赛,是因为篮球场两端只有28米的长度,在一大群长人里,要想取得胜利,就必须随时保持高度的精神集中和肌肉紧张,否 则,稍不留神,在一秒或半秒钟之内,对方就已经把球送进了你护守的篮筐。又由于篮球运动是从地下到天上的立体运动,“手舞足蹈”,要求全身运动,必要时还 要做两个武术动作,把力量、速度、平衡性和应急力结合在一起。这样的比赛在水平相当的球队之间展开,对球员的体能要求是非常高的。
     在NBA里, 以前除了艾弗森以外,少有打满48分钟的。艾弗森之所以常常打满48分钟,这除了他那让所有地球人都羡慕的薪水(能者多劳,多劳多得啊)之外,更在于艾弗 森个儿小,天生的长跑健将,又好胜心强,在状态最不好的时候,也比替补上场要好。所以,不论是他自己主动请缨也罢,还是教练的战术安排也罢,总之,艾弗森 的铁人形象深入人心了。
    在湖人队和kai队里,没想到也有人像艾弗森那样,打满全场或基本打满全场。而且年龄马上到33岁(7.20生日)。虽说现代体育科学发展迅猛,但是,就 体能来说,大家都在科学的训练之下积蓄,相与增长,年龄越大一点就越吃亏一点。但现在我们要说的雷.阿伦却似乎真的像吃了猛药,打到第四场总决赛,越发像 草原上的雄鹿,越发能满场飞奔了。
  请看雷阿伦这几场的上场时间。
  第一场对湖人,阿伦打满44分钟,双方球队里上场时间最多的球员。
  第二场对湖人,阿伦打满41分钟,与皮尔斯持平,仅比朗多少一分钟。但比湖人队里上场时间最多的科比还多出一分钟。
    第三场对湖人,阿伦打满41分钟,仅比加内特少一分钟,比科比少四分钟。
    第四场,双方阵容里,阿伦是唯一打满48分钟的。
    在上场时间里,阿伦不但负责做全队的主攻手,而且还往往还要负责运球过半场(特别是朗多和卡塞尔不在时)、串联全队进攻路线的任务。更一直在四场比赛里和科比比赛脚下速度、比技术高低、比精神集中,等等,承担了全队最艰难的防守任务中最多的部分。
    而他是双方大佬里年龄最大的,而他进攻时,除了有科比的防守外,还有一些年轻的炮灰们贴上来。像阿里扎等的意图很明确,就是跟你耗体力,把你耗干最好,反 正我是一床烂棉絮,要的就是沾干你坛好板油。我们自己的各种业余比赛中,也最怕对方排出体能好技术糙的糙哥们来防守,不讲规矩,不怕死缠烂打,甚至不怕技 术犯规(就像沙沙同志在地上的双剪腿,伤不了你也吓倒你;如果废了你,那最好不过了,反正带上了戒指就不怕成为全民公敌,包括自己阵营里也有很多人不齿此 等行径,但那又有什么关系呢)。
     就说第四场阿伦最后过沙沙那一招。很多人很纳闷沙沙怎么就这样轻易让君子雷过去了呢?
     是战术安排的漏洞,还是沙沙自己出了问题?
    体能。这是唯一答案。
     打到最后,体能才是技术之王。
    所以说,田径是体育之王。
  高手相斗,之所以不用出招,而是比内力,是因为在深厚的内力面前,一切外在的肢体动作都是花架子。像韦斯特那样,我拱,我拱,我再拱,只要技术能达到一定 水平之后,可不得了。年轻时的奥尼尔天生神力,虽然斗不过奥拉朱旺的法术,但是打其他人却似乎在和中学生纠缠。所以,体能太重要了。
    要是让阿伦去参加铁人三项赛的话,我估计跑个7、8公里的越野赛,是没有问题的;然后回到中心赛场,像一头神鹿跳过障碍赛;最后来到掷铅球场地,面无表情地拿球、沉肩、转体、扭胯、出手,球划过一场弧线,全场一声尖叫——球飞出了控制区,砸烂了最远处的电子屏。
    不信?你看看昨天比赛结束时,科比的落寞和皮尔斯小弟被搀扶着走出赛场,你就会羡慕:像君子雷这样的高龄超人,NBA赛场上除了艾弗森,还有几个?
    当然,现在的问题是艾弗森已经钓鱼去了,而君子雷还在满场飞奔,那怕面对的是沙沙小儿的双剪腿和非洲飞人的上拉下顶。
    【刚才重新看了一下阿伦最后过沙沙那一球。很明显,沙沙的体力也已经降低到最低,阿伦过的速度并不快,而且有点飘。补防过来的加索尔的体力也很不够,手臂 张起来的时候已经像一支芦苇在风中摇摆。所以,才有阿伦很轻松地换手上篮。如果以第二节状态的沙沙或加索尔来对此时的阿伦,决不可能让阿伦上得如此轻松。 这再一次证明,体能是所有体育项目里最基础的东西。因为基础,很多人都忽视了这一点。实际上,只有建立在体能基础上的技术才是真正的技术。】
    【另,发表于www.hoopchina.com论坛之凯尔特人区。】
  评论这张
 
阅读(24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